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可可西里

新年好!

 
 
 

日志

 
 

情有独钟话土豆  

2009-05-11 20:30:25|  分类: 厨厨动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今天闲逛市场,发现新鲜的土豆满眼都是。可惜都不是本地产的。本地的土豆要等到盛夏的时候才能大量收获上市。
   看那新鲜的土豆薄而透明的外皮,有些经不起搬运或揉搓,身上被擦去或翘起一小块外皮,感觉好似婴儿的水嫩肌肤被粗鲁得划痕弄疼,无端地心生出不舍。
   那些还沾有湿泥的,表皮粗糙的大个子土豆,就像默默耕耘和守护它的憨厚农民,皲裂的皮肤,沉稳的神态,看着不禁让人心生感动。
   闻着那股熟悉又清新的味道,怀想着蒸熟后的土豆掰开来那清晰可见的一粒粒沙,一点点面,一丝丝香甜,一阵阵惊喜,温情似涟漪在心中慢慢荡漾开去。
   我对于土豆,有着一份近乎痴迷的爱恋。追溯这份情缘的起始由来,其实自己也说不大清楚。
   只记得小时候,姥爷每年都要种下一大片土豆。等到夏天,淡紫色的花瓣围绕着明黄色的花蕊,一串串半掩着脸庞的土豆花,摇曳点缀在深绿色浓密的茎叶间。虽然朴实低调,可足以让人对花期过后的一派丰收景象产生无限的遐想。
   土豆收获的季节如期而至。地垄间,茎蔓连根拔起,土地露出了本来的面目,在阳光下,是那样的亲和。姥爷总是俯身劳作其间。一边是堆积起来的刚刚刨出来的新鲜土豆,一边是整理好的缠绕在一起的茎蔓。篓子,麻袋,都是我们用来装果实的工具。那时候,收获的喜悦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和新鲜的土豆特有的清新味道糅合掺杂在一起,飘荡在空气中,充盈整个眼底,鼻息和心头。这幅画面,那份气息,恰似那首最能打动自己的乐曲,总是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心弦被撩动之际,悄然悠远地响起。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多年以后,看到一系列土豆花的微距摄影,内心深处刹那间对这位作者产生了一种共鸣和莫名的亲切,虽然我们素不相识。
  长大以后,才知道土豆的学名叫马铃薯,听起来文绉绉的。现在热恋美食,才知道南方人管它叫洋芋。我们小的时候,大人们都直呼它的小名,地蛋子。哈哈,形象生动,乡土气息浓厚,听着就感觉仿佛称呼邻家的铁蛋子、二狗子那样亲切。
   那时候还没有反季蔬菜,土豆是除了大白菜、萝卜之外的最重要的越冬蔬菜了(其实土豆是一种粮食作物)。收获后的新鲜土豆需要仔细地贮存起来,以防止它变绿、腐烂或发芽。整个漫长的冬天,我们将用它来隔顿改善生活,一直享用整个冬天甚至连同来年的春天。
   土豆收获的季节,姥姥除了用自家园里的芸豆搭配土豆在大锅里炖菜外,烀粑粑的时候,总是要趁着新鲜蒸上一些土豆。那些小个头的土豆,事先要把皮搓掉,只需一股脑装在菜篓子里,在水下用手反复搓洗,娇嫩的土豆皮就会很容易地被摩擦处理得干干净净。然后把它们在糖精水里蘸一下,依次摆在锅边上。粑粑熟了,锅底下的水基本烧干了,土豆外皮上就会长出一层金黄的脆皮。掀开锅,那香甜的味道仿佛生了翅膀,一下子飞出去老远。滚烫滚烫的土豆,捧在手心里,两只手不停地颠过来,倒过去,等到猴急地咬上一口,香韧甘甜的外皮,入口即化的土豆面,那绵软的香劲儿,如今想起来,忍不住口水四溢,那快活的滋味,一点点,一丝丝,回荡在心间。
   后来自己成家过日子,时常想起关乎土豆的点点滴滴。也曾尝试用高压锅蒸土豆,可蒸出来的土豆,从外到内都是水水的感觉,丝毫寻不到往日那干飒飒甜丝丝面乎乎的感觉。走到超市熟食区,看到单个零卖的蒸熟的大土豆,总是忍不住慢下脚步,贪婪地瞅上几眼,象馋嘴的孩子看那柜台里面花花绿绿的糕点糖果,虽然拥有不了,却阻止不了内心的渴望与甜蜜的畅想。想到曾有过的失望体验,这片刻的踌躇和流连总是以默默的离开而告终。
   相见,终不如怀念。
   对于土豆的爱恋,延伸到对土豆为原料的相关美食的爱恋。早期的博文“记忆中大锅炖菜的味道”就和“为你朝思暮想,我的最爱--土豆饼”就是最真情的诠释。
   今天下午,应邀又给儿子做了次土豆饼。
   平日在厨房干活,为了保护皮肤,总喜欢戴上手套洗菜刷碗。可看到这新鲜的土豆,忍不住要亲自伸手触摸下。感受着它滑溜溜的皮肤,亲眼目睹着它身上的泥土随着欢快的水流被洗刷得干干净净,感觉很是舒心惬意。特别是刮土豆皮时,那层薄如蝉翼的外皮,轻轻一碰,就秃噜秃噜地卷起来,褪下去,露出更加细嫩饱满的果肉。那一刻的感觉,是那样的欣喜和迷恋。浸润着湿漉漉的新鲜土豆特有的味道弥漫四周。每当这时,我总是忍不住把手里的土豆连同土豆皮一起凑到鼻子下闻一闻,嗅一嗅,来个深呼吸。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真的,连我自己都感觉自己对土豆的这份眷恋太过痴迷。
   等到厨房里的活计忙完了,把手洗干净,食指和中指间,往往不可避免地沾染上土豆皮那一层淡淡的褐色。我从不嫌弃,相反因为举手抬指间,悠悠散发着的那股淡淡的招人喜欢的味道而心存侥幸和窃喜。也许正是因为自己对土豆过于偏执的爱,以至于才如此情有独钟这份味道。那是任何高档香水也弥散不出的清新自然的味道,实在是蛊惑人心。
   总是在新鲜的土豆不曾到来的时候,深深地怀恋和期盼土豆收获的季节。期盼再次体验新鲜的土豆以及那迷人的味道带给我无限欢欣的愉悦体验。
   在春天土豆播种后的季节,除了土豆的主人,还有一个痴情的我,总在默默地注视着破土的幼芽,无比虔诚地期待土豆花期的到来。开花了,果实就会生出来。收获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等到大大小小的土豆连着根,带着泥,从松软的泥土中滚落出来的时候,那将是我收获喜悦与幸福的时刻。伴随着收获的欣喜,随之而来的是无可替代的一份踏实和满足。
   究竟我是迷恋土豆的味道还是迷恋孕育它的那份土地抑或是远去的故人还是远去的岁月?说的清又似乎说不清。也许这一切都囊括在其中,也许还有始终徘徊在外的许多连我自己都不曾觉察和明了的因缘。
   有人说,怀念过去,不是因为那个年代有多好,而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年轻。
   我和土豆亲密接触的日子,那时候,我正年少。那个年代,我固执地认为的确很美好。
   怀揣着这份对土豆的依恋和情愫,默默期待每个盛夏土豆收获季节的到来。那将是我期盼的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的时刻。
   等待的滋味,煎熬却因为独享而美妙。我常常幻想,如果我能够拥有一片土地,首先要种下的是一大片土豆,哦,不,是,马铃薯,听起来有多浪漫!哦,不,是地蛋子,还是这个名字叫起来够亲切!
   等所有的地蛋子终于掩饰不住自己的成熟和热情从泥土中纷纷滚落,请与我一起来分享这份隆重的盛宴吧!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土豆营养分析(下文引自网络)
  1. 和中养胃、健脾利湿: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
  2. 宽肠通便: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帮助机体及时排泄代谢毒素,防止便秘,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
  3.降糖降脂、美容养颜:土豆能供给人体大量有特殊保护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关节腔、浆膜腔的润滑,预防心血管和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土豆同时又是一种碱性蔬菜,有利于体内酸碱平衡,中和体内代谢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从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4.补充营养、利水消肿: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钙、钾等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丰富,在欧美国家特别是北美,土豆早就成为第二主食。土豆有利于高血压和肾炎水肿患者的康复。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我家常做的三款土豆菜,点击图片可浏览相关博文: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咖喱土豆牛肉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土豆饼

情有独钟话土豆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土豆炖芸豆

==================================================================================

相关博文链接:

  

 

我眼中的09年春天1-9(摄影文字)

九道回归自然的野菜美味(美食心情)

28道让儿子快乐的美食(美食心情)

一碗打卤面,承载着记忆与期盼(美食心情)

18道慢食诠释慢生活(美食心情)

爸爸最爱的一道菜

和儿子一起成长(文字)

  大院.深井(文字)

宁静的夏日夜(文字)

故乡留给我的那抹记忆(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