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可可西里

新年好!

 
 
 

日志

 
 

桃酥的怀旧吃法(重新体味15种感受生活更美好的滋味  

2009-01-13 09:50:49|  分类: 厨厨动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就要到了,辞旧迎新之际,大家免不了回首往事,畅想未来,而结束语和落脚点永远不变的是掌握住现在!

   精选出15篇记录难以忘怀的吃食和吃事的博文,奉献给爱阳光、爱生活、爱家的你!仅仅怀旧是不够的,让我们从中感悟,也许正是现在,那些曾经被我们忽略的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和精彩画面就会再次纷呈在我们的眼中和心田!

 

桃酥的怀旧吃法(重新体味15种感受生活更美好的滋味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桃酥的怀旧吃法(重新体味15种感受生活更美好的滋味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这包桃酥是因为它古朴的包装吸引了我的眼球,才被我相中买回来。为了重新体味那种油脂浸透包装纸的感觉,我让它在餐桌上静静地呆了好几天,可还是不见丝毫变化。我猜测里面定一定是还有层防止渗透的包装。
   儿子提醒我,这点心如果再不吃,就要过保质期了。丈夫振振有词地回答:“啥保质期,过去一包桃酥送过来送过去,有的都不知送了几年,到最后还不照样被吃掉!”
儿子听了不免疑惑,于是丈夫给他讲了些关于桃酥的那些情结往事。
   过去只有逢年过节或是探望生病的长辈时,乡下人才会狠狠心买上一包桃酥和一听水果罐头。被送的人家往往舍不得吃,留下来等到下一个节日或需要时,再转送给别家。这罐头因为其密闭的包装还好说,可这桃酥,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样精细的包装。再加上桃酥本身含有的大量油脂,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会不停地往外渗透。所以小时候记忆里的桃酥总是被一层浸透了的褐色纸包裹着。由于经过长时间地磨损,所以等到揭开包装纸的那一刻,里面的桃酥往往被搓搓得不成样子了。每块桃酥的四周已经破损不堪了,四摞桃酥的底部往往散落着大量的桃酥渣。
   那时侯,只有公社驻地才有唯一的一家供销社。全公社的人只有到这里才可以买到日用的百货。每到供销社进货时,总有一大群孩子远远地盯着,可是只有眼馋的份。有一次,正赶上供销社卸桃酥,一筐散装的桃酥先被卸到柜台上,然后再被挪移到别处。盛桃酥的箱子搬开时,柜台上散落了一些桃酥渣。小孩子眼巴巴的不敢靠前,这时正赶上邻村的一个40多岁的豁豁嘴经过,他马上靠前凑上去,似乎也觉得不好意思,讪讪地自言自语:“嘿嘿,拾个果子(方言桃酥的叫法)渣渣吃吃。”然后迅速用两手在柜台上把零零碎碎散落的桃酥渣朝一个方向聚拢,然后俯身用嘴一吸。
    我打趣地问丈夫:“当时你们怎么不去抢着吃?”丈夫回过头瞪了我一眼:“哪有那么多的果子渣渣!其实,当时心里挺羡慕这个人的,可那时侯嘴谗的孩子们却不敢靠前。当时供销社的售货员那可是一个很吃香很厉害的角色。”
   听了丈夫的叙述,我不由得想起了我和哥的两个关于桃酥的故事。
   说起来,小时侯因为我们是双职工家庭,生活肯定比丈夫家是要好的,可终究脱离不了大时代的背景。
    哥从小喜欢吃糖果,虽然家里对唯一男孩的他很是宠爱,但是家里的确没有这份闲钱给他买好吃的。到了上托儿所的年龄,他经常耍赖不愿去。于是姥姥自己在家用面粉和糖,用瓶子盖捣鼓些简易的貌似桃酥的东西送到供销社,然后和人家串通好。
   改天,家人主动带上哥来到供销社玩耍。哥于是就缠着大人索要果吃,售货员于是拿出那包提前准备好的自制桃酥,擎到哥的面前,然后不失时机地讲好条件:“大政听话,上拖儿所给果吃。”蒙在鼓里的幼小的哥哥自然是中了圈套,赶紧连连点头应承下来,于是欢天喜地得到一包梦寐以求的果子。等到果子吃到嘴里的时候,小小的哥心里也不免疑惑,这果子的味道似乎和往日的有些异样!
    还记得大概五六岁的时候,我曾经有过偷吃家里桃酥的经历。记得那时侯家里的大炕前面摆放了一张大木床,床上铺了一层厚厚的垫子,还记得那垫子是用厚厚的帆布把织地毯剩下的碎毛线头包裹成的。偷桃酥的详细过程早已经淡忘,大概是偷来的桃酥自己当时没舍得吃掉,自作聪明地偷偷将其藏在垫子底下。虽然从小自己就嘴谗胆大,但终归是个孩子,作案后不懂得销脏灭迹。反正等到大人要晾晒被褥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清晰可鉴的圆形油疙瘩印。
   儿子津津有味地倾听着我俩讲述的这些有关桃酥的陈年往事,微微有些乐了。
为了配合这些桃酥,我打开一包许久都不曾买过的完达山奶粉,就为了重新体验一把我记忆中奶粉泡桃酥的滋味。甜甜的,香香的,那种美妙的滋味瞬间在舌间跳跃,回荡。邀请儿子品尝,儿子探过脑袋看了一眼碗里泡软的桃酥,摇摇头,疑惑地问:“这叫什么吃法,能好吃吗,看着怪恶心的。”
   丈夫狠狠瞪了我们娘俩一眼,拿出一个空碗,倒上些凉开水,把一片桃酥在水里蘸一下,然后塞在嘴里:“你们会不会吃?这才叫最纯正的吃法!你俩尝尝?”
   是啊,就连同一个年代出生的我还有丈夫,因为各自的生长环境和成长经历的不同,连个桃酥的怀旧吃法都存有些差异,更不要指望90代的孩子去理解这份桃酥的苦乐情怀。
   又到了节日走亲串友的忙碌时刻,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更让购买和选择的人们茫然,送钱和卡吧,太过直白,似乎缺少些感情色彩;送东西吧,还真猜不透人家现在究竟喜欢些啥?为了选份中意的礼物,绞尽脑汁。
   想从前,买上一提溜纸捻捆扎的纸包桃酥,再配上一听水果罐头或是一斤统一简装的高度粮食酒,简单而隆重,送和收的人都觉得倍儿有面子。
   呵呵,如此简单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

 

桃酥的怀旧吃法(重新体味15种感受生活更美好的滋味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桃酥的怀旧吃法(重新体味15种感受生活更美好的滋味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    春节就要到了,辞旧迎新之际,大家免不了回首往事,畅想未来,而结束语和落脚点永远不变的是掌握住现在!

   精选出15篇记录难以忘怀的吃食和吃事的博文,奉献给爱阳光、爱生活、爱家的你!仅仅怀旧是不够的,让我们从中感悟,也许正是现在,那些曾经被我们忽略的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和精彩的画面就会再次纷呈在我们的眼中和心田!

 

点击文字可浏览相关博文和图片:

非主流吃法---生吃蚕蛾

钟爱一生的花生糖火烧

祖母级原生态吃法---豆面球套餐

二十年常盛不衰的一道小菜

大口吃肉得酣畅--冰椒红烧肉

忆苦思甜农家饭---菜粑粑地瓜

重温儿时的欢乐---快来吃烧花生啰

迟到的七夕面果

一顿没吃上的饭

记忆中大锅炖菜的味道

婆婆做的媳妇饼

为你朝思暮想--我得最爱土豆饼

肉吱吱

荷包蛋

记忆中的香椿树

 

  评论这张
 
阅读(20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