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可可西里

新年好!

 
 
 

日志

 
 

昆明滇池爬出10公斤重疑似鳄鱼龟[组图]  

2008-04-07 13:47:10|  分类: 自然奇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滇池边发现的不明乌龟全身都是菱状龟甲,体形硕大 记者 韩亿国/摄

在滇池边发现的不明乌龟全身都是菱状龟甲

市民拿乌龟过秤足有十公斤重

    昨日(6日)下午2点左右,都市时报报热线接到读者反映,称滇池里爬出来一只“大怪物”,把周围的游客和市民都吓跑了。

    庞大“怪物”吓跑游客

    下午3点左右,在昆明旅游索道开发有限公司停车场值班室里,这个下颌弯弯的“大怪物”样子看上去非常怪异,眼睛细小,并且头上还长了许多刺,背部壳上面有3排整齐的疙瘩,看起来像鳄鱼皮一样坚硬,身后还拖着一条像蛇一样的尾巴,而且又粗又长。这个“怪物”有脸盆大小,张开的嘴巴有成人拳头大小,样子很凶。

    “怪物”的头部不能缩到硬壳里去,看见有人拿棍子逗它,它一张嘴就把手臂粗的棍子咬住了。本报司机小茹小心翼翼地将它从大竹筐里抱出来,放在塑料袋子里一称,足足10公斤。

    “像个小恐龙,又像条鳄鱼……”听说滇池里爬出来了一个“怪物”,很多游客都跑过来看热闹,结果都被吓得步步后退,都表示从来就没有见到过这种“大怪物”。

    “我从小在滇池边长大,还没有见过这样的怪东西。”一位老大爷说。有市民则怀疑,是有人从花鸟市场上买来放生的。

    “滇池里经常是有人来放生,但都是一些小乌龟、小鱼,从来没有见到有人放那么大的东西。我估计它应该是生长在滇池里的,寿命起码也有上百年。”昆明旅游索道开发有限公司赵奇经理说,昨天下午1点左右,公司一保安在滇池边玩耍时,偶然发现了这个“怪物”从滇池里爬出来,被卡在几根钢筋中间。保安当时还以为是个大乌龟,马上拿来网兜将其救上来,才一放在地上,就把看热闹的游客吓跑了。

    初步鉴定为鳄鱼龟

    这个“大怪物”究竟是什么东西?大家一时都猜测不出来。下午4点30分,昆明市森林公安局两名民警赶到现场,他们也被这个东西给吓住了。“太大了!我们从来都没有见到过这么大的龟类,应该是很珍贵的,说不定还是保护物种呢。”民警说,它应该属于龟类,但究竟是什么龟类,他们也不清楚,只有先将其送到市野生动物收容站保护起来,然后再送到市野生动物研究所作鉴定,最后才能够确它是什么动物。

    昨晚7点左右,送“怪物”到收容站的民警给记者回话,称经过收容站有关专家初步鉴定,这个“怪物”应该是鳄鱼龟,但这么大的鳄鱼龟是从哪里来到滇池的就不清楚了。

    记者随后从网上查找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发现这个“怪物”有点像麟角鳄龟。“怪物”究竟是不是大鳄龟,还有待于专家的鉴定。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名词解释

    什么是鳄龟

    俗名肉龟、小鳄龟、小鳄鱼龟,原产于北美洲和中美洲。

    鳄龟外形奇特,粗看酷似鳄鱼。头伸出体外,不能缩入壳内。上、下颌略尖,背甲较薄,呈棕色或棕褐色,中线处有背棱,边缘为齿状;腹甲白色。尾长有肉突,尾前半部背侧有1条鳞皮状棱,并呈锯齿状。鳄龟为淡水栖,肉食为主。

    鳄龟体型非常大,20斤以上的鳄龟一般都属于成年龟,年龄一般都在100岁左右。目前,大鳄龟被列为世界濒危动物保护红皮书名录中。

    鳄龟平时在水中不好斗,而在陆上却能猛冲猛咬。指、趾具蹼,水栖性,栖息在深河、湖泊、泥潭,偶尔接触咸水区域。在人工养殖条件下,鳄龟对浅水和深水都有较好的适应性。鳄龟的食性杂,偏肉食性,主食鱼、虾、蛙、蝾螈、小蛇、鸭、水鸟,间食水生植物,喜夜间活动、摄食。

    据了解,2001年3月,一只长尾巴鹰钩嘴的奇龟曾出现在滇池岸边。

 
 
 

--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